More
More
文章目录
  1. LaTex
  2. Pandoc
  3. JTex
  4. 硬伤
  5. 扩展

LaTex

  |  

LaTex

说起LaTex,又会扯出Tex、MikTeX、CJK等一系列东西。这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,然而如果你有时间,可以当个睡前故事看看这篇文章。我们只需要知道:

  • LaTex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语法,常用于科研生产、试卷等文档排版。
  • 支持复杂公式,可通过百度的Kity Formula在线体验下。

Pandoc

支持LaTex/Markdown/Html/Docx/pdf等多种格式文档相互转换。
在线体验戳Here
需要在电脑安装msi程序,通过控制台指令可调用(也支持Linux/Mac)。

1
pandoc rebey.tex -o tex.pdf --latex-engine=xelatex -V mainfont="SimSun"

JTex

usajusaj封装的Java生成.tex文件的工具包。关于Java操作Latex生成Word的解决方案目前采取的是通过JTex生成.tex文件后,通过Pandoc转成doc/docx。相关的资料极少,而且基本好几年前的。这里我按这个思路写了Demo。

Github传送点Here

注意:插入公式时,需要将LaTex表达式放在两个“$”之间。

硬伤

  • 没有像Office那样图形化的操作页面。以至于在您不了解LaTex语法的情况下,想要编写一个符合需求的文档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了解指令,还拥有类似css的样式.sty之类的。

  • 使用Pandoc将LaTex转换成pdf的效果还是不错的,但是转成doc时效果存在一定偏差。

  • 即便如此,LaTex是强大的,只是缺少拓展者。

扩展

Myscript,支持手写输入公式,可导出LaTex/MathML/Image/Binary data等。
Myscript.png

更多有意思的内容,欢迎访问rebey.cn

打赏
手机扫一扫,支持CHE~